close

大家好,我是法老王,也可以叫我暗黑法律界的金城武。

很多人都知道,法扶律師不用錢,所以就都跑去法扶要聲請法扶律師,可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聲請得到,為什麼?因為聲請之後,法扶還要經過三個審查委員討論後才決定要不要派法扶律師幫你打官司或是寫訴狀。除了要看你的財產、收入夠不夠少以外,還要看你的案情有沒有救,如果就算派律師給你也沒用的話,那法扶也不會派律師幫你的!

法老王剛好是法扶的審查委員,每個月總有個1~3次到法扶幫忙審查這些聲請案件,到現在也算審理了不少案件,奇奇怪怪的聲請人也看多了,正所謂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法老王也看了不少白痴......,啊!講錯了,是枯枝啦......。

因為來聲請法扶律師需要符合「夠窮」的條件,所以就有制定一些財產、所得的上限,一旦高於這個上限,就要駁回法扶律師的聲請,本來也很好,不過很多聲請人根本搞不清楚,就拿著名下兩三棟房子的財產清單或是月薪十多萬的所得資料來聲請法扶......(媽的,是不會自己花錢請律師喔?)

因為有時審查所得跟財產很麻煩,所以法扶還有規定,如果有中低收入戶的證明的話,就可以不用審查到底「夠不夠窮」、「收入夠不夠低」,對於審查而言是真的很方便,不用一件一件的去判斷。不過之前遇過聲請人拿著中低收入戶的證明來聲請法扶律師,因為案情也算有理由,我就把案情紀錄一下,然後請聲請人回去等消息(法扶聲請是不會當場告知有沒有准的喔!),在跟其他審查委員討論的時候也覺得應該可以派律師給他,後來也就准了。不過就在審查結束後,我下樓打算回家時,突然看見聲請人還在樓下講電話,不過因為講太認真,所以沒看到我,我一向很怕聲請人一直追著我問他的案子有沒有過,所以我就打算低頭走過去,沒想到他突然抬頭跟我正眼相對,然後還跟我點頭、揮手示意,我只好尷尬的跟他揮一揮手,就走了過去,走過去之後突然覺得哪裡怪怪的,於是再回頭看,原來是他跟我打招呼的那隻手上還拿著車鑰匙,心裡就想說:好啊!中低收入戶還可以開車,那也不怎麼缺錢嘛!心裡正在幹譙的時候,就看他走向一旁的停車場,按了鑰匙,然後就一台BMW的車燈閃了一下,然後他就迅速的上了那台看起來價值不斐的BMW揚長而去......。

有錢人裝沒錢來聲請法扶的案件愈來愈多,等於是在浪費我們的納稅錢以外,因為有的審查委員的審查標準比較寬鬆或是法律規定一定要派律師協助,導致一些莫名奇妙的情形都發生了。

之前曾經審過兩個來台的外國人在酒吧打架,結果互告傷害,然後兩個人都來法扶聲請要免費律師,兩個外國人來台吵架,本來跟台灣也沒關系,台灣卻要花費司法資源幫他們排解糾紛,然後還要花錢請律師協助他們,外國人來台灣就是爽!

還有酒後駕車被抓到,跑來要聲請法扶,本來這種酒駕的案子就是一翻兩瞪眼,就全看酒測值有沒有超標,所以也不會派法扶律師給聲請人,不過法扶前台的專職突然跑來說這個聲請人是原住民,要用原住民專案,所以法扶一定要派律師......,會議室裡一片嘩然,不過我也很同情這個承辦的律師,酒駕到底要怎麼辯護?實在是很難想像,難道要說是酒測機壞掉嗎.......?

法律扶助制度的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打官司的權利,怕有人出不起律師費,所以就提供免費的律師幫他打官司,本來是一個很良善的制度,結果制度卻常常被濫用,不論是有沒有錢的都來聲請,無論是不是需要律師的也都來聲請,反正免費的大家爽爽用,卻不知道最後還是全民買單呀......。

 

法老王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ethanwang.lawyer
點讚隨時掌握最新文章

arrow
arrow

    王至德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